媒体常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常大

常州晚报:常州8所中小学、2所高校上榜首批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校——依法治校,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毛翠娥 盛熠 顾鑫浩 周颖 张璐 常州晚报A16版 2024.3.22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37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公示,拟认定113所中小学、20所高等学校为首批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拟推荐8所中小学校、5所高等学校创建第一批全

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其中,常州有8所中小学、2所高等学校上榜。


常州教育历来重视法治学习宣传教育,通过制定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开展多形式活动,提升学生法治素养;拓展实践基地,营造法治氛围;发挥合力、做强特色等方式,努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迈上新台阶。


一起来走近部分上榜学校,看看他们在依法治校上都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常州大学


依法治校,以德治校,以人为本


常州大学融合专业推动法治宣传走深走实。成立普法志愿团,赴武进区洛阳初中、戴溪小学,常州大学附属小学以及校内各学院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建立普法人才库,形成普法宣传课程清单,将专业学习和党员培养以及法治宣传有机结合。打造“法治研学营”品牌,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沉浸式法治教育,提升法治素养。


立足地方法治建设开展社会服务。与常州市委政法委共建“常州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心”,为全市重大决策项目的规划和实施提供依据。学校立法团队参与起草《常州市劳动教育促进条例》《常州市河道管理条例》等;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常州市知识产权局和南理工知识产权学院共同举办江苏省“知识产权·青年行”进常州启动仪式,为学生提供与社会双向交流、推动创新的广阔平台。


创新普法模式打造法治研学营品牌。举办“中吴法学”学术夏令营,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参加该活动。组织“中国数字法治治理研究”暑期学校(研习营)活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等14所高校的优秀学员代表参加,学员调研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等,通过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数字法治治理的落地经验和发展趋势,拓展了学术视野和实践思路。


市一中


打造“四手联弹”普法平台


在新北区法院,常州市第一中学的40名学生观摩了一起公开开庭审理的盲人盗窃案。法官、检察官在庭审前从程序和实体方面,介绍刑事审判的流程、盗窃罪的犯罪构成等问题,对参与的学生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引导他们导入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的角色,说出对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的意见。学生们全称参与案件庭审旁听,结束后,法官、检察官再次从定罪量刑、庭审中的“法理情融合、犯罪心理及青少年心理调适与同学们深入交流。沉浸式的体验,让青少年法治教育由单纯说教、被动接受向亲历性参与、浸润式体验转变。


据介绍,市一中长期以来坚持全面贯彻依法治校的原则,依法执行校内民主共同管理机制。学校以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为着力点,注重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中的“‘三原色’德育资源的开发、整合和利用”项目。通过开发、整合、利用校内外物型德育资源,设计实施跨学科创意活动和基于认证、记录、展示的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开发,在提升学生品格的同时推进法治教育。学校与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天宁区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天宁街道、椿桂坊社区等建立长期合作,打造“学校——公检法——家庭——社会”四手联弹普法平台,增强法律专家对学校工作的指导,打造丰富多元的法治实践平台,提升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法治素质。


二十四中


花式普法营造学法新风尚


“班主任在班级群里通知大家要缴纳社会实践费50元并发送了付款二维码,一些家长陆续缴费。你会怎么做?A:跟着缴费;B:仔细甄别。”这是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道德与法治课的现场。老师围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设置情景任务、开展游戏闯关的形式组织学生围绕“何为法律”“法律何为”“普法有我”等议题进行了趣味探究与辨析,引导学生在增强反诈防骗意识的同时,做好“反诈宣传员”。


近年来,二十四中创新开展法治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将法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结合,循序渐进。通过日常行为规范评比、争创文明班级等,规范言行。将法治教育和课堂教育结合,春风化雨。在道德与法治课中普及法律常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法治教育和主题活动结合,润物无声。学校定期邀请法治副校长或法律专业人士到校为学生授课,认真解读《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法理。开展“宪法晨读”,让宪法“声”入人心;模拟法庭,看小法官如何“断案”;学生表演影子戏《少年的你》抵制校园暴力、构建和谐校园;走进人民法院,沉浸式接受法治教育。学校努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同学们在“看得见、触得着、受得教”的法治教育中增强法治观念。


解放路小学


法治教育有趣又有“料”


性格内向的小辛同学,转到新学校后,多次遭受班级“小霸王”大强的欺凌,在班长和老师的帮助下,他勇敢抵制校园欺凌,大强也认识到了错误并向小辛真诚道歉。这出以“反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情景剧《落花时节又逢春》,由解放路小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不仅增强了孩子们对欺凌行为的认知,还教会了他们如何拒绝参与欺凌,并在遭遇欺凌时勇敢寻求帮助。“通过模拟欺凌场景,我更直观感受到欺凌的严重性和对受害者造成的伤害,也更加明白尊重、友爱和互助的重要性。”小辛的扮演者汤宸同学说。该情景剧获得了天宁区青“宁”相约“剧”说法治——“与法同行成长路2023年青少年法治情景剧比赛一等奖。


据介绍,解小充分挖掘教材和课堂中的法治教育资源,进行重点提示和讲解,力争将法治意识通过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融入学生的意识行为之中;创设各种教育实践活动和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学生法律、法治意识;根据《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制定解小专利政策,开展“童创专利申报”,并通过法律顾问的讲解,让学生在活动中懂法依法;由“校长室—法治副校长—学生发展部—班主任—家长”组成的法治教育管理体系形成了校长监督、法治副校长指导、学生发展部组织、班级具体实施、师生共同参与、全社会各方面配合的和谐格局。


常州晚报:https://epaper.cz001.com.cn/czwbpaper/pc/layout/202403/22/node_A16.html


(编辑:盛熠)



Copyright © 1999-2023 Chang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6号 |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161号 |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