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常大

荔枝新闻:【思政课守正创新这五年】常州大学:打造"十红"资源平台 树立红色育人品牌

姜坚 王健安 荔枝网 2024.3.21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93

近五年来,常州大学将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打造出红馆、红库、红刊、红书、红社、红联、红基、红培、红课、红剧等以红色文化为特色的“十红”教育教学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工作。


由常州大学自编、自导、自演,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的小歌剧《觅渡》,2023年12月下旬首次演出。《觅渡》以“常州三杰”短暂而又光辉的生命须臾和情感点滴为素材,讲述了恽代英与母亲的亲情、张太雷与妻子的爱情,以及瞿秋白从容赴死的故事。呈现了革命先烈秉持初心走上救亡图存、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未来的奋斗历程。


“看完《觅渡》,我最大的感触是悲壮和震撼。‘常州三杰’为了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承先辈之精神,创吾辈之未来。”常州大学学生赵燚彤说。


以看红剧的方式上思政课,对常大学子来说并不陌生。5年来,学校通过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先后创作了《觅渡》《白云溪上》《织梦运河》等多部剧目。


“通过剧目既锻炼了我们专业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舞台经验,同时开展了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院长熊祖鹏说。


为了拓展红色育人资源,常州大学于2019年,在科教城校区筹建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并于当年开馆。馆内设有“李大钊穿越百年来电”“穿越常大40年VR骑行漫游”等互动交流项目,现已成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展示红色文化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


“我们在这里举行开学第一课,还进行入党宣誓。老师把学生带到这里来,结合这里展示的一部分内容进行讲解。例如,围绕瞿秋白讲信仰:瞿秋白的信仰是什么,我们当代年轻人的信仰又是什么。”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朱成山介绍。


常州大学学生李琳琳说:“这里展出的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历史照片,让课本上的知识不再遥远。我们多角度多层次地感悟到了一个民族为了生存和理想,寻找解放道路的斗争精神。感悟到了红色文化背后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


学校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红色五月 铸魂育人”系列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陆续举行10余项红色主题活动。其中,每年邀请全国各地30多位革命纪念馆馆长,走进学校思政课堂,为大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通过栩栩如生形象化的文物、实物,通过他们的事迹,提炼出它的魂,这样去打动人心。”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说。


学校还聘请他们担任思政课兼职教师,录制“信仰之魂——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20讲”线上课程、馆长讲红色故事微视频、云上微思政课,将这些视频资源纳入到学校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中。


“关键在‘融’。”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汪佩说,“在平时的授课中,我们结合思政课的特点,将视频资源中蕴含的革命精神、文化价值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红色视频资源的叙事、抒情、说理等功能,使思政课更有情怀、温度、力量。”


在此基础上,常州大学于2021年9月,依托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成立了首家全国馆校合作联盟。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19家单位加入联盟,除中共“一大”纪念馆、红岩革命纪念馆等109家革命纪念场馆外,包括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10所高校也先后加入。


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华介绍:“下一步会我们依托全国馆校合作联盟,积极地开展场馆里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云上微思政课,将我们的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能够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来启智润心。同时,优化我们教学内容的供给,持续打造我们特色的品牌活动和优质的思政金课,从而来提升我们思政育人的实效。”


荔枝网:https://m.jstv.com/h5/zxc/zxc.html?id=1220395077706309632&curchannel=%E7%8E%B0%E5%9C%BA


(编辑:盛熠)


Copyright © 1999-2023 Chang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6号 |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161号 |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