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常大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常大  媒体视角

科技日报刊发我校校长徐守坤教授署名文章:以“组织结构模式变革”激发办学活力

徐守坤 科技日报05版 2022.12.22 发布时间:2022/12/22 浏览次数:292

12月22日,科技日报用“以‘组织结构模式变革’激发办学活力”为题刊发我校校长徐守坤教授的署名文章。文章围绕“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从“创新产教融合方式,积极探索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以‘组织结构模式变革’激发办学活力”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我校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具体内容如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先手棋”。教育作为培养人的事业,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而“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又是未来一个时期高等教育建设的重要方向。


常州大学作为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三大石油公司共建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近年来,创新产教融合方式,积极探索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以“组织结构模式变革”激发办学活力。


学校坚持对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贯彻交叉融合与协同共享的组织建设理念,统筹布局建设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中以科创学院、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学院等一系列跨学科、校政企共建的现代产业学院,重塑高校、产业和政府之间的制度安排,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的全方位深度融合。


2017年,学校面向江苏石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装备智能化升级战略需求,发挥与三大石油公司共建的行业优势,与大数据龙头企业共建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助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学校与常州市政府等共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2021年,学校成立中以科创学院,与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成功揭榜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新型研发机构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项目,全面链接以色列教育创新元素,明确了“硬科技创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系统开展创业导向、跨学科、全程项目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常州大学秉持“学以致用”的学术观,发挥应用型科研优势,为产业创新人才培养注入动力。2022年,常州大学与昆仑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双方聚焦数字战略,共建特色软件学院,开展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为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与应用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努力将软件学院打造成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1年,常州大学牵头成立长三角现代产业学院协同育人联盟,发布《常州宣言:长三角现代产业学院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吸引长三角一市三省100余所高校加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前进方向。


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产教融合优势特色,汇聚一流多元办学资源,构筑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生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技日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12/22/content_546346.htm?div=-1

Copyright © 1999-2023 Chang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6号 |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161号 |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