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常大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常大  媒体视角

扬子晚报:我院顺利承办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 政治学与法学专场会议

郭靖宇 唐亚岚 刘博 扬子晚报A17 2022.12.9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75

  11月30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政治学与法学专场会议在常州举行。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常州大学承办,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负责具体会议事宜。省内外相关高校专家代表160余人参加线上线下会议。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江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徐之顺,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省社科联社联中心主任王淑芬等出席,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海群主持开幕式。

  陈群介绍了常州大学及史良法学院的办学情况,他指出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学校文科快速发展。强调本次会议以建设法治江苏、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不仅是聚焦省域层面来解读法治中国建设,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社会实践。

  张新科强调,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指南和基本遵循。要深入了解法治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掌握社情民意,预测趋势,找准对策;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要让社科研究走进百姓生活,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加强基层治理经验的研究总结,揭示规律特征,更好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

  江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徐之顺宣读会议获奖论文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

  会议专家主旨报告环节由史良法学院副院长夏纪森主持。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优秀教师”、华东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教授胡玉鸿作《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法理诠释》主旨报告。他指出平等原则与人民群众尊严感密切联系,法治发展要确保人们尊严的实现,要坚持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人民群众三个层次的基本要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史良法学院曹全来教授作《数字技术嵌入社会治理的逻辑、经验及前景》主旨报告。他具体从数字技术嵌入社会治理的原理与逻辑,数字技术嵌入社会治理的难题挑战与经验法则以及数字时代社会治理的前景展望三部分展开,强调坚持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观,以人为本统筹安全与发展,实现社会发展中不同位阶价值的协同性,确保技术发展应用与人类价值目标的统一性。

  数字与基层社会治理主题发言环节由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华主持,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军锋和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明作为点评人,杨俊教授、董储超博士、孙经纬博士、沈凌副教授和万婕分别作主题发言。杨俊认为在经济发展的新形态下,发展数字经济能够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强国。董储超博士强调调解、标准化解纷流程的再造、数字治理的合理限度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厘清与调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主题发言环节由淮阴师范学院法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磊主持,河海大学法学院孙海涛副教授和史良法学院高诚刚副教授作为点评人,郭嘉诚、葛蓝、唐庆鹏副教授、李智和岑乾明副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

  会议闭幕式由史良法学院院长张建主持,刘晓华院长和张玉磊副院长作为主题交流代表进行发言,刘勇教授对会议进行学术总结,王淑芬研究员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宣布闭幕。

  扬子晚报:http://epaper.yzwb.net/pc/layout/202212/09/node_A17.html#content_1142379

(编辑:刘博)

Copyright © 1999-2023 Chang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6号 |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161号 |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