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常大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常大  媒体视角

江苏教育报:常州大学打造会说话的“思政墙”

包海霞 刘博 庄媛 江苏教育报2版 2022.11.18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576

  近日,常州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擘画思政文化育人新蓝图——‘环境思政 成风化人’交流推进会”。该校27个学院交流汇报 “环境思政”实施方案,观摩学习石工学院思政“墙文化”建设。

  走进石工学院,面前的思政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党的二十大金句墙、学院精神展示墙、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最美教师事迹、石油勘探历史、智能油田科普……文化墙选取不同主题,围绕学校石油石化、创新创业、红色文化办学特色等内容,以石油精神和铁人精神为主线,将人才培养与课程思政有效结合,立体式呈现“大思政课”育人观。

  易鉴政是石工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毕业后他入职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主动请缨前往西藏海拔5000余米的高原参加中央某国防战略工程建设。不久前,易鉴政入选“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对于学院思政文化墙,易鉴政感受深刻:“文化墙上韦忠良教授的‘铁人精神’事迹令人动容,他把毕生精力都放在攻坚科研、人才培养上,研制出超硬地层钻头,创造多项行业记录,身体力行为学生树起了一座‘让人生过得更加富有意义’的航向标,我觉得人生当如此。”

  该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祁彪也有相同感受:“一张张呈现新时代辉煌成就的图片,一句句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让校园里的思政课言之有物、有滋有味。这种身临其境的体验式学习我非常喜欢。”

  据悉,常州大学多年来深耕“环境思政”责任田,全方位构建“环境思政”育人体系,立体化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任务。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前进方向,为新时代高校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文化创新发展作出了纲领性指导。常大将秉承“每块墙面会说话,每寸地方有文化”的理念,深挖大学文化育人内涵,开展集知识性、教育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思政“墙文化”建设,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让每一面墙都有故事、会说话,在全校营造“处处有思政味、时时是思政课”的良好育人氛围。

  江苏教育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172036.html

(编辑:刘博)

Copyright © 1999-2023 Chang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6号 |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161号 |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