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常大

当前位置:首页  走进常大  媒体常大

常州晚报:把我们每一个选择做到最好

王芳 包海霞 常州晚报A14 2022.11.11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546

  在刚刚揭晓的2022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人物获奖名单里,全省共评出10名优秀学子,常州大学毕业生易鉴政榜上有名。易鉴政,2020年毕业于常州大学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同年入职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并主动请缨前往西藏海拔5000余米的高原参加某国防战略工程建设至今。

唐古拉山兵站最年轻的小伙

  响应“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国家战略方针,2020年8月,易鉴政前往青藏高原参建某项保密国防工程,成为项目上最年轻的青年人。他工作第一站就驻扎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兵站——唐古拉山兵站,海拔5000余米的唐古拉山被誉为人类的“生命禁区”,早上下雪,中午狂风,下午暴晒,傍晚冰雹,所谓一日四季;氧含量不到内地的40%。

  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一度从120斤暴瘦到95斤,由于氧含量极低导致睡觉常常被憋醒,心肺持续阵痛,不断头晕呕吐,嘴唇开裂发黑,鼻腔天天流血。这里没有现代城市的喧嚣和热闹,没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游玩活动,甚至没有一个小卖部,作伴的只有雪山戈壁,以及野熊、野狼和秃鹰。面对种种考验与磨砺,他毅然选择坚守。工作第一年,他超过200天坚守在海拔最高点的工程现场。

  易鉴政承担着项目建设的工程技术和文化总结工作。在技术岗位上,他主动负责极为艰苦的测量工作,累计徒步踏勘190余公里,测量翻越海拔5279米的雪山,无论风霜雨雪,他都坚持前往一线,在凛冽的寒风中一呆就是好几个小时,走好几公里。

  工作之余他还查阅相关工程论文、技术工法、国标规范,结合专业知识,与同事通力合作,撰写了单项穿越施工方案、地下关键障碍物穿越方案,并在现场蹲守十余个小时,验证方案可行性,以降低施工风险和成本。他苦干实干的作风,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身边同事的肯定与点赞。荣获“全国大学生基层就业人物”“管道局‘十三五期间’优秀新员工”“CPNG工程攻坚标兵”和“CPNG工程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大学四年全力以赴去做自己热爱的事

  在常州大学的师长眼里,易鉴政热衷科研、踏实学习、团结同学,大三时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四年时间里,曾前往北京、青岛、南京等城市参加“挑战杯”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荣获诸多奖项和荣誉。他本人回顾:常州大学的四年,我度过最无悔的年华,有人问我,是不是我没有迷茫和彷徨?其实不然,“我只是在陷入自我怀疑时,选择去阅读,让自己静下心,慢慢找到答案。也有人问,我怎么得到的荣誉与奖项?其实在没有闯进‘挑战杯’国赛的时光里,我与我的团队也屡屡受挫。”这样的反复过程,易鉴政定义为扎根。在老师的帮助和协调下,他与团队通宵达旦无数次,上百次修改,痴迷到已然没有想过获得荣誉,只想把这件事做好,不问输赢,只想在大学四年全力以赴一次去做自己热爱的事。他仍记得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结束时,团队成员掩面而泣的画面和相互依依不舍的道别。

  像“挑战杯”这样全国顶级的赛事,让他明白:只有全心全意地去做一件事,不问结果时,你才能收获真正宝贵的东西,例如友情、知识、团结、坚持、创新、勇敢。直至今日,当工作过程中面临一些棘手难题时,他总能想起这段“挑战”的岁月,从中获得力量。

考研与就业都是好的选择

  大学四年,易鉴政建议学弟学妹一定要注重学科学习,切勿挂科。

  而对于毕业季的到来,大家关心在就业和考研之间如何做抉择,他的感受是:考研与就业都是好的选择。深造是一条路径,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里,不经意间便是智能革命与新工业革命的到来,在发展的潮流下,唯有丰厚的知识才能洞察去向,掌握主动权。而就业,相较于读研并不是低人一等的选择。人生漫漫,成功的定义千差万别,知识的获取和成长的途径也并不是统一的模式。重要的是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心态,无论读研还是工作,大家都将面临一种新的生活,这种生活的未知与麻烦才是我们真正成熟的来源,去战斗,去创造,经历这么多年的学习,要相信我们已做好一切准备迎接所有艰难,向未来的挑战大胆宣战,永远生猛下去,这是年轻人最该拥有的样子。

  最后,易鉴政说: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能够参与到稳定边境安全的战备国防工程将是我一辈子值得怀念和荣幸的事,我在雪域之巅与大家一同践行常大“责任”校训,带着责任心,去把我们每一个选择做到最好。

  常州晚报:https://epaper.cz001.com.cn/czwbpaper/pc/layout/202211/11/node_A14.html

(编辑:刘博)

Copyright © 1999-2023 Chang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6号 |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161号 |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