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常大

现代快报:全国高校首家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实验室落户常州大学

陆文杰 现代快报 2020.5.22 发布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365

  现代快报讯 (通讯员 包海霞 陈炳伟 庄媛 记者 陆文杰)5月18日上午,全国高校首家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实验室落户常州大学。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常州大学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就共建数字孪生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完成签约。

  数字孪生技术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念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数字孪生技术堪称是智能制造系统的基础。

  北京机械工业化自动化研究所副总经理、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总经理刘波介绍:“什么叫孪生,它是跟实物相对应的,我们要把很多,我们看到的可能是仿真、3D,实际上还有一些CE,就是类似的一些构成经验的数字化,这可能是最重要的内容,你把构成技术的一些内容,就像我们说话一样,我们说出来,然后用数字技术写出来,是这样的一个概念。”

  今后,常州大学与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在以机器人学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仿真平台和化工数字化工厂虚拟仿真平台两个方向开展初步具体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的综合仿真实验室,努力将平台建设成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我觉的它应该是探索一种模式,因为现在我们知道有一些先进的技术是掌握在企业界手中的,高校可能在基础研究上面做的比较多,但是往往忽略它的技术应用层面,但是正好技术应用层面是在落地层面的,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推动数字孪生技术的落地应用,我们希望在中间起到一个桥梁纽带和具体的实施者的这样一个作用。”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书记、院长徐淑玲说。

  刘波表示:“常州这个地方各种背景非常好,更适合把数字技术,转化成构成经验,转化成数字技术,做成沉淀和积累,所以我们觉得和常州大学合作,第一为数字技术的人才储备,为推广运用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这是对整个江苏省,常州制造业的认可,也是国家层面的一个认可。”

  据了解,华罗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是常州大学学生创新培养的重要载体之一,承担着新工科教育改革的重担,这次合作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共同培养智能制造领域复合型人才。据了解,签约后,常州大学将组织开展教师培训、课程开发等工作,预计2020年9月将正式投入到实际教学中。

  现代快报:http://www.xdkb.net/p1/87556.html


Copyright © 1999-2023 Chang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6号 |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161号 | 管理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