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常大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常大

交汇点:常州大学开展“330”网络线上特色活动 全国30位馆长通过网络走进大学课堂

董盼盼 交汇点 2020.5.18 发布时间:2020/05/21 浏览次数:525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南、福建、江苏、浙江、山东、山西、陕西、辽宁、黑龙江等13个省(市)的共30位革命纪念馆馆长,受邀参加“常州大学第二届全国30位馆长讲‘红课’活动”。他们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走进常大课堂,对万名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今年受邀的30位革命纪念馆馆长们来自不同类型的纪念馆,他们的红色文化馆藏品非常丰富厚重。有党史党建类型的纪念馆馆长们,如浙江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陕西延安的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

  在他们的演讲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红船精神和延安精神;有革命人物类型的纪念馆馆长们,如湖南韶山的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江苏淮安的周恩来纪念馆原馆长陈明;天津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馆长王起宝;上海市的陈云纪念馆原馆长陈麟辉;江苏常州的张太雷纪念馆馆长黄明彦和恽代英纪念馆副馆长冯昕;山东聊城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馆长高杉;辽宁抚顺的雷锋纪念馆馆长李强。

  他们分别介绍了毛泽东、周恩来、陈云、张太雷、恽代英、孔繁森、雷锋等革命人物感人的故事,从中体现出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抗战时期重要历史事件类型的纪念馆馆长们,如位于北京市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位于辽宁沈阳九一八事变爆发地柳条湖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位于黑龙江哈尔滨平房日军七三一细菌部队总部旧址所在地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犹太人难民区遗址的犹太人难民纪念馆馆长陈检。

  他们所在的纪念馆,不仅是一个个重要的历史遗址,也是一部部历史的教科书。有抗战时期抗战类型的纪念馆馆长们,如山西武乡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长史永平;江苏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副馆长铁春燕;江苏镇江的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江苏常州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馆长张燕;江苏苏州的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顾永忠;江苏淮安的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馆长卞龙;江西南昌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刘松涛。

  他们通过追溯一个个历史的场景,从不同角度解读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抗战精神。有解放战争期间战役类型的纪念馆馆长们,如辽宁锦州的辽沈战役纪念馆副馆长郭荣辉;天津市的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培军;江苏南京的渡江胜利纪念馆副馆长吴小宝。

  他们列举几个重要战役中的英雄故事,也是一份份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有烈士陵园类型的纪念馆馆长们,如江苏南京的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和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重庆市的歌乐山烈士陵园管理处和红岩革命历史纪念馆书记朱军;上海市的龙华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和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馆长杨卫东;江苏常州的常州市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和烈士纪念馆馆长许九钦;江苏常州的金坛区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蒋国伙。

  他们把一个个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搬到了影像中来,成为我们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据悉,常州大学今年将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以网络线上的方式举办“330特色活动”,即“邀请30位馆长进课堂讲‘红课’”(网上课堂)、“30种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展”(网上展览)、“30部红色电影进校园”(网上展播)。“330特色活动”的相关内容,将同步在常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常州大学宣传部理论园地、常州大学教务处课程资源、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上学习等栏目推出。

  交汇点: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06/6TzVyzd5CbTNJVi3/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Copyright © 1999-2023 Chang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 苏ICP备05070686号 | 苏公网安备 32041202001161号 | 管理后台